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我的產前憂鬱。













懷孕之前只聽過產後憂鬱。
而我在知道懷孕到生產前的七個月裡,是我人生目前最低潮憂鬱的時候。
有多憂鬱?
常常一個人躲在被窩裡,想怎麼樣的死法最輕鬆。
憂鬱什麼?
憂鬱家裡要多一個陌生人,我怕生。
憂鬱因為懷孕而變得愛吃爆肥的身材。
總共胖了17公斤,虎背熊腰象腿,坐在馬桶上看不到馬桶。
憂鬱寶寶出生健不健康。
憂鬱瘦不回當小姐的身材。
憂鬱每次超音波照片裡的寶寶怎麼歪七扭八。
憂鬱自己受不了生產過程的痛。

我娘說她的年代沒有產檢這回事,也沒有驗這個驗那個。
都是到肚子痛要生了才去醫院,才第一次見到接生的醫生。
我娘說懷我姐和我的時候,走路變笨重,她就知道懷女生。
我娘還說她生兩個都沒有坐什麼月子,也沒有月子中心,
生完隔天就抱回家,然後就開始帶小孩,什麼都自己來。
比起我娘,我已經是很幸福的,但我還是不能控制的非常憂鬱。

我是一個外表冷靜的人,說緊張說憂鬱都不會有人相信的那種。
在醫院待產的時候,我娘在旁邊陪著我,
因為已經破水所以不能下床,我正打算吃便當等陣痛來臨。
才吃了一口,來巡房的護士突然說胎心音變慢,不准我繼續吃,
護士馬上動作很迅速的幫我打點滴,戴上供給氧氣的管子,
很快我的主治醫生出現,我手上還拿著筷子不敢動也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我跟我娘都沒有過這種經歷,我一直在想到底怎麼了?寶寶怎麼了嗎??
下一秒護士拿來一疊文件要我蓋手印簽名,醫生決定馬上剖腹。
醫生的說法是寶寶可能被窘迫到,馬上讓寶寶出來是最好。
蓋完手印我就被推到產房,然後就半身麻醉,
因為躺著,胸前有布幕,只能靠聽和問來知道手術狀況。
一陣沈默後傳來寶寶的哭聲,這時我還沒有當媽的真實感,
直到寶寶給一旁的小兒科醫生檢視後抱來我的臉旁邊,
那一刻,那一刻,那一刻的感覺很微妙,是很真實的感動。

瞬間,前面的憂鬱不重要了。
胖就胖吧,鬆垮的肚皮和衽娠紋是寶寶住過的痕跡。
健康寶寶,跟超音波的醜照片一點都不像。
初次見面但一點都不陌生,像是認識了很久。
護士把寶寶的臉移到不能動的我的臉旁邊蹭啊蹭,
God! I can feel my baby, feel my best.

現在寶寶兩個多月大,已經跟剛出生的樣子不一樣,
但我永遠忘不了,我第一次見到他時,
他小小的身體和小小臉上眼睛睜不開的樣子。
親愛的寶寶,未來的每一天也都請你多多指教唷!


現在味全生技正舉辦'我的故事書寫活動',主題就是'Feel My Best'!
活動是請大家寫下生命中發光的來一刻來共襄盛舉。

文字,在生命裡跳躍!
現在就參加味全生技 Feel My Best分享我的故事網站活動,
用文字讓其他人也能感受妳心臟的嗶剝動吧!

Feel My Best 我的故事
活動網址:www.wbtc.com.tw/168club/event9805/index.asp
好期待其他人的故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