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再看Saving Private Ryan搶救雷恩大兵






















今天下午邊看東森洋片播搶救雷恩大兵邊哄寶寶睡,由於這部片的盛名和有線電視的重播,我想很多人都看過不只一次,我不記得上次看是什麼時候,也不記得情節,只記得要去救雷恩。因為抱著寶寶什麼事也不能做,我就仔細的又看了一次saving private Ryan,看完後的震撼讓我上網search了其他人的看法,也給了我很多新的體會。

劇情是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拂曉,聯軍二十萬,五路齊發,於諾曼地強行登陸。為了強攻希特勒口中這段大西洋長城,聯軍以源源不絕癱下去的生命,堆出一條血路。就這樣,米勒上尉所屬的部隊佔上灘頭。喘息未定的米勒,突然接到一項奇特的任務:要帶領一個班的兵力深入最前線,找尋一位名叫雷恩的傘兵。原來雷恩的三個哥哥都已陣亡,上級指示要把他遣返後方,為他家留一個後。這趟路闖進了德軍的火力範圍,在犧牲兩員士兵後,米勒終於找到了他。但雷恩卻不肯走,他不願拋棄岌岌可危的陣地與弟兄。米勒思考之後也決定留下來,協助死守。


面對這個大海撈針成功率幾乎微乎其微的任務,任務小組中的成員心中都有一個質疑:為什麼是八個人冒著生命危險只為救一個人?每個人都在這場殘酷卻真實的戰爭中找尋一個合理的答案。約翰米勒帶的八人特遣隊裡帶出了人性的其中八面,也因此這部片不只讓人反戰,也會進一步去思考人性或人道主義的利弊等等的矛盾。

Tom Hanks 湯姆漢克 飾演 上尉連長約翰米勒(Captain John H. Miller)第二十九師第二突擊營連長,片中於諾曼地登陸後,奉營長令率一個班的兵力前往搜尋雷恩,並將其帶回家。
約翰米勒勇敢﹑智慧﹑沒有私心。最後他們的人彈藥用盡,德軍壓境而來,他也因中彈處於彌留狀態,他仍拿出他最後的僅有的一把手槍在橋上射擊迎面來的虎式坦克,這段超級催淚,雖然援軍及時來到守住了這座橋,但如同片頭搶灘一樣已經失去許多寶貴的生命。為什麼不乾脆一開始就炸斷橋呢?

Matt Damon 麥特戴蒙 飾演 二兵雷恩(Private James Francis Ryan),他是美國101空降師506團的傘兵。
我對這個角色沒有特別想法,只是藉由他帶出這整個故事。

Jeremy Davies 傑瑞米戴維斯 飾演 文書下士厄本(Corporal Timothy E.Upham),懂英法德語,擔任翻譯,標榜著人道主義,極度膽小。
非常不討喜的角色,都不知道他在膽小個什麼勁,除了一開始死的兩個兄弟外,在守橋一役陣亡的兄弟可以說都是被他害死的。因為他的膽小讓彈藥用盡的其他兄弟因為得不到及時的彈藥補給而陣亡,他自己躲來躲去的苟活了下來,雖然他最後自己射殺了他當初主張放走的德軍俘虜,我覺得意義不大,我仍然是被他的膽小懦弱氣到。

Edward Burns 愛德華博恩斯 飾演 二兵羅賓(Private Reiben),前往搜救雷恩的一行人中,最後就只剩下他,厄本及雷恩活著.羅賓是BAR班用機槍手,中場時他因為醫護兵的死,與連長米勒鬧意見差點不幹了。
我姐說這個角色自私,但我覺得這個角色很實在,讓他當領導人的話就不會有戰爭了吧,我覺得他是和平使者啊!

Tom Sizemore  湯姆賽摩 飾演 漢莫上士(Sergeant Michael Horvath)米勒連長的最忠心戰友,片中登陸血戰結束後,他抓了把灘頭的泥土放入預先準備好的罐頭中,其中還有北非,西西里等,代表他已參與好幾次的登陸,最後他為掩護連長炸橋而陣亡。
是個討喜的角色,我只能說"好傢伙!",我也想要有這種兩肋插刀的朋友。

Adam Goldberg 亞當葛伯 飾演 猶太人梅樂西(Private Mellish)片頭登陸時他得到了一把希特勒青少年團的刺刀,他嘲諷為納粹切菜刀,片尾時他與一位德軍肉搏時,此刀反成為致其於死的工具,令人不勝晞噓。
刀子慢慢插進他心臟那幕,媽呀超超...讓人不舒服的震撼。

Giovanni Ribisi 吉凡尼羅賓斯 飾演 醫護兵偉德(T4 Medic Irwin Wade)片頭的登陸中他與醫官是竭盡所能的想多救些同袍,無奈地是德軍則是想盡辦法地意要殺光他們,所以他在搶救的過程中,還不住地咒罵上蒼,為什麼不多給他一些機會來救人,在血腥的灘頭登陸戰中,他的角色代表了一種生與死的矛盾.影片中場攻打雷達站時遭德軍機槍射中腹部,最後失血過多由同伴為其施打過量嗎啡安樂死。
他臨死的那一幕我看了好緊張,緊張編劇到底安排他死還是被救活,緊張的都想拿客廳桌上的衛生紙向前幫他止血。

Barry Pepper 巴瑞派博 飾演 狙擊手傑克遜(Private jackson)片中發揮高度技巧擊弊德軍狙擊手,片尾更是在高塔上消滅為數頗多的德軍,但最後還是為德軍火炮所殺.他的特色是每次射擊時,都要說出一段祈禱文。
"Oh my God, I trust in thee;喔我信賴的天父阿
let me not be ashamed,請讓我不再羞愧
let not mine enemies triumph over me."別讓我心中之敵戰勝我
"Blessed be the Lord my strength,主請保佑我力量
which teacheth my hands to war,教導我用雙手去打仗
and my fingers to fight."還有用手指去戰鬥
"Be not that far from me;請別遠離我
for trouble so near;當困難接近時
haste Thee to help me."請您快幫我

超級討喜的帥氣角色,讓我聯想的魔戒裡的精靈弓箭手,這種聰明帥氣的角色就是能吸引人。

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架構在二戰的史實上,另外片中一家兄弟都陣亡的情節則可能是取材於發生在蘇利文家族的真實故事,在二戰時期蘇利文家族是全美家庭愛國的表徵,他們五兄弟全服役於海軍,且同在一條船上,一場戰役中五兄弟全數陣亡。此後海軍人事單位規定,大戰中不可再有同室兄弟兩人(含)以上同時服役於一艘艦艇。

呼,好累~,下面這個網頁寫得很詳盡,讓我獲益良多。
http://wtaing.myweb.hinet.net/savingprivte/movie020.htm
下面這篇觀後感也非常發人省思。
http://blog.chinatimes.com/onlooker/archive/2008/01/29/240415.html

這部1998年的好片,十年後再看仍然覺得值得一看,今天是寶寶第一次陪我看電影(睡夢中),等他長大我還想要陪他再看一次搶救雷恩大兵並且聽他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